close

P1060645.jpg  

正名?!證明?!

 

  

20069月的時候,台灣的朋友出國去了!幾天後,他回到台灣,我跟他說你應該不知道中正機場已經改名叫台灣桃園機場了吧!!我還記得他臉上的表情。

當然是不知道的,台灣行政機關如此的工作效率其佳,應該從這件事開始的吧!

我還記得那時跟朋友說「記得,不能離家太久喔!要不,等到想回家時,國家都已經不存在了!就像電影航站情緣一樣,成為國際孤兒。」

前陣子天在台灣的yahoo新聞看到中正紀念堂改名的消息。如出一轍的像是中正機場正名一般,我不免覺得在台灣當一個小老百姓其實很卑微,都已經是個民主的時代了,卻仍然沒有人顧慮你的感受與記憶。

就像當年國民政府來台時,施行的路改一樣,台北市一下子被鋪陳上大陸的地圖,於是我們開始在廣州街、寧夏路、廈門街裡游走。但那畢竟是個我們都認為不民主的時代,而我們都已經走到這一遭了,號稱民主的地方,何以再用一樣的拙劣手法,撕裂人們對於家鄉的情感呢?

這些所謂的正名,或許是必要也或許是不必要,初淺的判斷下沒有個定見。然而,抹去了「中正紀念堂」,應該只會讓人們逐漸忘記曾經在台灣發生過的歷史罷了!用不民主的方式改成「台灣民主紀念館」,又真的能替台灣留下些什麼民主見證呢?!最後,恐怕也只剩下在那裡舉辦示威抗議,這種表象的民主而已。

都已經六月了,政府總預算還躺在本子裡,除了正名,到底又證明了些什麼?!

我在電腦的這一頭,不禁納悶!

上次離開台灣的那個晚上,在「桃園」機場看到一張台灣形象的明信片

中正紀念堂及憲兵,我想這張在現在應該是很有象徵意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