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P1000990.jpg  

史麥塔納廳的旋律

 

 

市民會館的音樂會

 

在史麥塔納廳聽史麥塔納的「我的祖國」是一種奇特的經驗。那是一個零下四度忽飄雪忽淡晴的十二月末,我的第一次布拉格音樂會。演奏的第一曲目正是史麥塔納「我的祖國」這個之於捷克最為重要的曲目,也是每年五月布拉格之春音樂會的開場曲。而第二曲目則是德布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「新世界交響曲」;台灣曾經將第二章的主曲填詞成「念故鄉」一歌,在學校音樂課中教唱著。

 

走進市民會館2樓的史麥塔納廳,慕夏的窗畫還微微的映著光。交響樂團一上場接受一陣掌聲響起,瞬間即化為寂靜。撥弦、長笛引出了史麥塔納《我的祖國》第二樂章〈莫爾島河〉(伏爾塔瓦河的德文名字)源於斯曼瓦森林的河水,隨著各種樂器的加入,曲調時而歡愉、時而寂靜、時而激昂,最後結束於定音鼓的聲聲敲擊。

 

我沒有敏銳的耳朵聽不出音場的好壞,對於樂器也僅止於辨識名稱的程度。那一晚帶著輕鬆心情走進音樂廳的我,帶著滿滿的感動步出市民會館,只覺餘音繞樑迴旋於耳,久久不能忘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