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恨金閣寺

 

「金閣寺的每部分都充滿了美,美的含蓄、美的緊湊,.,它們的美麗是相互襯托的,並不是各自獨立的,它們相互聯繫成為金閣美的主題。」──三島由紀夫,《金閣寺》

 

610.jpg     

進入金閣寺的步道及平安符的門票

 

金閣寺有著一個更正確的名稱是鹿苑寺。關於京都的介紹總不會忘了提到金閣,儘管目前真實的她重建於1950年的災後,僅僅幾十年的歷史,於京都這以古都為名的城市,動則百年、數百年以上的廟宇禪寺,她著實在時間性上顯的微不足道。

 

然而,就像《金閣寺》中的溝口沈醉於金閣的悲劇美一般,她的毀滅成了永恆的「生」。讓這個鑲滿金箔的外觀,成為京都代表性的風景之一。倒映在鏡湖池中金碧輝煌的金閣,在蔚藍的天空、在黃昏的夕照、在皚皚雪景中,不停的透過明信片隨處傳送。驅使了人們心中與生俱來追求美的原動力,紛紛想探尋心象中的金閣寺到底有多美?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P1000473.JPG

第一次知道這地方不是由旅遊書而是在建築史的課堂上,在三年前第一次拜訪時我還特地的買了三島由紀夫同名小說《金閣寺》,希望自己能更貼近眼前的金閣。

 

位在洛西的金閣寺,由京都車站搭公車得花上約40分鐘。在金閣寺道前下車,步進金閣寺道,踩著碎石子路悉悉唰唰的。走過入口不遠,就是探望金閣寺最美的角度之一,許多遊客心象中的金閣也多取自這個角度。我還記得第一次看見金閣時,我第一個反應是「怎麼這麼小啊!」!想像與真實果然有著差異。難怪,當溝口第一次站在鏡湖池外虔誠的看著他的金閣時,不禁懷疑「美」在哪裡?沒想到心中塑造的一份至美竟然被現實的金閣所摧毀;失望之餘不免為自己的鑑賞力薄弱而嘆息。

 

當下,我確實也有一種期待想像的失落感,但當我靜靜的立在鏡湖池旁,直望著眼前的金閣寺與水中的倒影相互映照著時,猶如三島由紀夫筆中的金閣寺與真實金閣寺的對照。我知道我已經見到了心象中的金閣。

611.jpg

金閣寺境內方丈庭園、陸松之舟、三尊石、龍門瀧

 

金閣寺內部一般是封閉禁止進入的,因此無法一探究竟頂,更別說那立於頂上永遠在時間之中飛行展著輝耀雙翅的金鳳凰。第二次到訪的這一天,一樓法水院的門扇卻是開啟的,階級上則正在布置著紅地毯,應該是有啥特別的活動要舉行吧!依著寺內規劃的動線,繞著半邊的鏡湖池看著金閣寺的所有角度,沿著寺內庭院的路徑一路經過陸舟之松、龍門瀧、白蛇塚、三尊石、貴人塌、夕照亭。總令人不禁想再回望金閣,還試著拍下金閣,但總有那麼些無法完全。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金閣從以前到現在總令人不停地苦苦追尋。在真實與虛幻中,在靜止與波動裡,在存在與毀滅間,追尋一種片段又永恆的意義,追尋金閣的非美不可。
P1040923.JPG金閣寺

 

「無論如何,金閣非美不可。比金閣本身之美更為重要的,是我曾把那一切下注於我對金閣之美的想像力。」──三島由紀夫,《金閣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