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見與不見‧非誠勿擾

 

 

 

很久以前在電影台看過《非誠勿擾》,簡單的故事、敘事流暢、對白詼諧,讓人輕輕鬆鬆的看過,卻也會在句句珠機中猛然警悟省思一番。愛情與婚姻在這一場戲裡,藉著不同的徵婚女子,與三個主人物的交錯,攪動出許多現時的現況。而杭州在這部電影裡,以西溪濕地呈現,讓人看了也想「且留下」。

 1103042.jpg  電影劇照引自非誠勿擾2官網

 

昨天看了《非誠勿擾》2,這一集整體感覺較前一集更有張力,劇情中仍有許多詼諧的對白,聽了依舊會讓你莞爾一笑,但卻牽動著你在離與聚、生與死、愛情與婚姻裡笑笑涕涕。而這一次電影的場景選在海南島的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,那屋子、那過江索道、那一片綠,讓人也想在這人間天堂鳥巢渡假村搞個屋子,不真實的租上20年。

 

1103041.jpg

在《非誠勿擾》2裡,婚姻從求婚、離婚、試婚等個個面向切入,跳過愛情的那個階段,但從頭到尾說的也都是愛情。印象深刻的二場戲是離婚典禮與人生告別式。前陣子才在新聞上看到報導日本正流行辦離婚典禮,電影裡的那場,很盛大、很煞有其事,但真實的婚姻是現實的,離婚也是現實的,並不代表只要將離婚證書一簽,兩人就再無瓜葛;又有多少可以做到離了還是好朋友、散買賣不散交情。

 

人生告別式,雖然不是什麼新鮮的概念,但整場戲很催淚,那一個當下,好像你也就這麼跟著想過一輪身後管不得的是非,要放上哪張照片、想對誰交代些什麼、哪些誰又會如何追思你。那感情與不捨,在李香山的女兒川川對爸爸念的那首詩時,溢滿。

 

 

 

《班紮古魯白瑪的沈默》,紮西拉姆多多

 

你見,或者不見我,我就在那裏,不悲不喜;

 

你念,或者不念我,情就在那裏,不來不去;

 

你愛,或者不愛我,愛就在那裏,不增不減;

 

你跟,或者不跟我,我的手就在你手裏,不捨不棄;

 

來我的懷裏,或者,讓我住進你的心裏,

 

默然,相愛。寂靜,歡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