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60536.JPG   我的香港朋友

香港婚禮之不在場報導

五一勞動節,放假一天!我去拜訪我在香港的第一個朋友,也是我十年前的大學室友。她的家在屯門。屯門在哪呢?它位在新界的西邊,從馬鞍山過去得先坐馬鐵到大圍站,之後轉東鐵到旺角,再坐上59X的公車到終點站-屯門碼頭。算算前後耗時約需一個半小時。

我們大學畢業有多久,就有多久沒見面。九年後的某一天,我翻著以前的相片,透過了另一個室友的聯繫,我找到了她。一年來,我們的聯絡也很有限,一個在香港,一個在台灣,始終沒有見面的機會。只知道,她在香港的圖書館做事,嫁了一個帥帥的香港警察。

今天,近十年後的今天,我們重逢,歲月在此時,似乎很善待我們,遠遠的我便望見她小小的身影,和熟悉的笑容!她和她帥帥的警察老公,熱烈的同我分享他們結婚的喜悅,我們翻著相本、看著婚禮的VIDEO,像是在為沒能參與他們婚禮的我彌補一番。

0511.jpg

今天,在香港的新「嚐」試是魚蛋;新認識則是香港婚禮。

在香港結婚必須要到「結婚登記處」,由律師見證下,簽署結婚證書,其婚姻才算是有效,這時親友們都會一起出席,然後拍照留念。不過,這二年法令修改了,可以請律師到特定場所見證,簽署結婚證書就行了!

而新娘從家裡出閣,不像台灣都穿著白紗,她們大多會穿著喜氣紅色的中國式服飾;之後新人們給新娘家的長輩們奉茶,踏出門時則撐著紅傘。到新郎家之後,沒有採瓦片之類的儀式,新人們得再給新郎的父母及所有長輩們奉茶。

至於宴客呢?嘿嘿,晚上九點開始ㄋㄟ!!!台灣六點半的宴席搞到七點半開始就已經很誇張了,這竟然九點才開始。據說是因為香港人下班時間晚,配合賓客到齊時間。一場喜宴下來該是幾點了呢?!

那從結婚登記到宴客之前這段時間呢?朋友說,就在餐廳擺上牌桌給親友們打發時間。親友們在一旁輪流打牌,新人們則將今晚宴客要穿的白紗、禮服一一換裝跟親友們輪著拍照留念。

好不容易等到九點了,宴席開始,雙方父母各坐一桌,新人則是同新郎父母坐在一起。婚宴中不會有排排站在台上講話致詞的事情,主角只有新人。敬酒則跟台灣很像,雙方父母及新人一桌桌致謝親友。期間當然會嬉鬧一番,鬧著新人完遊戲。到了宴席終了!台灣是分送喜糖及香菸;香港則是新人們一一跟親友握手致謝!一雙雙手握喔!這一晚握下來應該會脫臼吧……………..

以上是台妹的不在場香港婚禮報導。 

 

特別提供給在台灣即將結婚的Joyce and Eden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