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/2龍躍頭文物徑散步

粉嶺位在香港新界的北邊,距離深圳只需再搭二站火車就到了。很早就知道粉嶺有龍躍頭文物徑,終於在去了大埔鐵路博物館後,索性一路走到太和車站,搭著東鐵線來到粉嶺。依著指示牌搭上54K專線小巴往龍躍頭文物徑去,沒幾分鐘就脫離了車站前直入天宵的高樓,來到了很農村的地方,視線上頓時跟著開闊起來,還是綠油油的一片。還正在努力的辨識著這新鮮的香港時,「石廬」正從眼前而過。啊!坐過頭了!!好在,小巴是可以隨停的,在靠近麻笏圍時,下車了。

 

 0805018.jpg   

通往文物徑的小路;右邊是在路上遇到的不知名的地方,牌坊上還刻著「樂園」

0805019.jpg

石廬

0805010.jpg

崇謙堂

順著小路走回石廬、崇謙堂,二層樓的石廬洋房看得出曾經繁華的過往。村子內外分外的安靜,小徑內很有思古幽情,一處村民信箱東倒西歪的,鏽蝕的痕跡剝落著幾分凋零味道。正當細細品味這靜謐的小村中一道牆、一扇窗,一條狗拴在前頭凶猛的狂叫,直想往我這邊跑來。讓我不得不趕緊閃個身影躲到一邊去,然後帶著受衝擊的心情,悻悻然的離開。

0805016.jpg

崇謙堂小村子

0805015.jpg

麻笏圍

 

走回麻笏圍,圍門突然出現在前頭,讓人有種不預期的欣喜,然而,圍門內一隻狗盡職的坐著固守著,讓我只得小心的、靜靜的、若無其事的走過。依著手上那張不太清楚的地圖,一路走過,找著老圍、松嶺鄧公祠、永寧村、永寧圍。只是找是找到了,但說實在一路上收穫有限,因為每個圍門都貼著一塊牌子,內容寫著「警告治安不好,一切收買佬、推銷員、閒雜人等,不得進入圍村內或在本村遊蕩,否則報警究治。」,還是統一訂做的那一種。我想我應該是屬於「閒雜人等」這一類,因此,只能乖乖的站在外頭拍攝圍村入口,圍村內的生活連想像都很困難。

0805014.jpg

老圍

0805013.jpg

松嶺鄧公祠,右邊後面是天后宮

0805012.jpg

永寧村

這幾個圍村走來,路程其實並不會覺得遠。一路上田野風光,也挺舒適愜意。除了不得其門而入的遺憾,更惱人的是一路上的「狗」。有圈著的、有沒圈的,有狂叫的、有靜默的。讓我不免走的膽戰心驚,還因此隨手撿了樹枝相伴,預防萬一,真壞了散步該有的清幽心情。在這雙重因素影響下,加上天也快黑了,因此當從小徑中走到沙頭角公路後,我便決定走回車站,留下北段的文物徑善述書室、新圍(斳龍圍)、小坑村,待下次再來了。這一趟只走了1/2龍躍頭文物徑。

0805011.jpg

永寧圍

 

 

 

他們說

龍躍頭是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聚居之地。自元朝末年遷居龍躍頭,開村立業,子孫繁衍,始分遷鄰近地區,另立村莊,數百年間,成為今日的五圍六村。

五圍指的是老圍、麻笏圍、永寧圍、東閣圍 (又稱嶺角圍) 及新圍 (又稱覲龍圍);六村即麻笏村、永寧村 (又稱大廳)、祠堂村、新屋村、小坑村及覲龍村。

龍躍頭文物徑是香港政府在新界設立的第二條文物徑,於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四日 正式開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